Licht

一半黑时还有骨,十分红处便成灰

【香蜜沉沉烬如霜衍生】【润玉×原创女主】尘世浸墨,何处不染

36


“别别别,姑奶奶,前辈,祖宗!我招,我全都招,这玩意儿它不能随便用啊!”


“三番五次害丫头,我觉得我没有必要听理由了。”

“真不是,我不是要害锦觅。”彦佑本就决心不再助他那恩主为恶,眼下正愁无人帮忙,而瞳祭就像是送到他面前的机会,自己自然要好好把握。

最多半盏茶,彦佑便把自己的底透了个干净。



“所以,你打算把这灭灵箭悬到他旭凤头顶,是生是死全凭运气?”

“干娘之命我无法违背,可这段孽缘已经害了太多人,我不愿干娘再把自己搭进去,”彦佑被瞳祭放开,他双膝落地,拱手行礼,给足了瞳祭排面,“瞳祭前辈,请助彦佑一臂之力。”

“无论是打醒干娘也好,还是灭了旭凤也罢,我不愿云梦泽再受往日之灾。”

“云梦泽,洞庭湖……”

瞳祭似是想起什么,但毕竟年纪大了忘性也大,很多不重要的事瞳祭一向是能忘便忘,不然记太多头会疼。

她瞧了眼手中灭灵箭,施了法重新悬回原处。

“姑姑这是……”

“如你所见,我也想看看他旭凤有没有这个福气,”瞳祭起身将彦佑扶起,嘱咐他道,“我出门一趟,你在这给我看好丫头,掉一根儿头发我扒你蛇皮下酒。”

“那这根箭……”

“这根箭,我会随便挑个时辰放下。若宰了旭凤,你替我收拾残局,若没有……你把箭收回,随后给我。”

“彦佑明白。”















洞庭湖离宫城还是有些距离的,瞳祭飞了一个多时辰才到。


远远见着湖边有个白衣小子,梳着冲天小髻,嘴里嘟嘟囔囔念着水雾术,唤出来的却是一团泥水。

瞳祭看了一挑眉,心道有趣有趣,还未落地,便出口调笑——


“好好的小泥鳅,不去钻你的泥潭玩,跑来学什么水雾术。”


她打个响指,小泥鳅唤出的泥水瞬间爆开,炸了小泥鳅一脸。

可怜小泥鳅受了捉弄,一屁股坐于岸边,号啕大哭。


瞳祭老不正经,这在六界算是有名了。


天界,薅过青龙龙须,点过朱雀雀尾。


人界,抢过街边娃娃糖葫芦,偷过成亲女子喜服。


另有冥界偷在孟婆汤中下泻药、妖界勾搭无知小女妖、魔界赌坊赊账不还等等。


诸如此类,难登大雅之堂。


润玉也曾问她,为何这般?

她言,有的是不得已为之。比如人界娃娃的糖葫芦,那糖葫芦被人下药,吃了便死。

而像薅龙须这类,那就是想,瞧着好玩,成心罢了。



眼下,瞳祭倒是品出一番调教的滋味。



“别哭了!没那个天赋,练多久都是无用功,”瞳祭随意唤来些水替小泥鳅冲去泥污,蹲下问他,“小泥鳅,认不认识离簌?呃……又或者叫簌离的?是这洞庭湖的主人。”

小泥鳅仍是哭哭啼啼,是不是蹦个哭嗝出来,“你……你嗝!你怎么晓得嗝!娘亲的名字嗝!”

瞳祭见状忍不住笑道:“我嗝!我就是来寻她的嗝!”

小泥鳅又气又急,握起拳头朝瞳祭身上砸去,“不嗝!不许学我说话嗝!”

小小孩童,牙尚未换齐,手上能有多少气力?瞳祭笑得瞧不见眼,不知为何,她见了这娃娃好生欢喜,就想逗逗他。

“好了好了好了,不学不学。小泥鳅,带我去找你娘亲可好?”她怕小孩子不肯应下,临了又添一句,“是彦佑让我来的。”

不得不说,在这云梦泽,报彦佑还是有用的。小泥鳅拉着瞳祭一根手指在前面蹦哒着,像是忘了方才这人是如何逗弄他的。

瞳祭也任由他牵着,一颗心化成了水。

来到府门口,小泥鳅突然念起什么,猛地拉住瞳祭,一脸惊慌,“你遇上娘亲后,千万不要欺负她,她会生气的,会打死你的!”

瞳祭被他逗笑,“怎么,她总是生气吗?”

小泥鳅点头,然后掀起衣袖,圆滚滚的胳膊上青紫交错,有些地方还有红肿出血。

“娘亲有时极好,唤我鲤儿,抱我,亲我。可有时会发疯,打我骂我……”他撅起小嘴,看向瞳祭的双眼疑惑又委屈,“我是喜欢钻泥潭的,可娘亲不喜欢,她希望我能呼云唤雨,可我做不到呀……”

瞳祭眯眼,藏下怒气,轻轻替小泥鳅疗伤,随后单手抱起他,朝府内走去。


“不怕,我在。”















簌离自是认得瞳祭的。

因此小泥鳅头一回见到自己娘亲害怕的模样——小心翼翼、恭恭敬敬跪在地上,而自己却被抱着坐在娘亲会坐的主位上。

小泥鳅扯扯瞳祭,瞳祭见状放开他,让他去玩了。直到小泥鳅没了踪影,瞳祭才逼着簌离说了她所谋之事。

她本是太湖龙鱼族的公主,自幼与钱塘君的世子许下婚约。多年前天后寿宴,簌离与父亲一同去天界献寿,误入省经阁遇上了司夜之神——北辰君。

“那不是太微的……”

“前辈说的不错,正是天帝化名。”

时至今日,簌离都忘不了当年二人是如何一见如故,恩爱缠绵的。

“彦佑修炼水系术法,他之所以能打出火系术法,便是天帝相赠的定情信物——灵火珠所致。”

瞳祭冷冷一笑,心道活该——他太微怕是死也想不到,讨小情人欢心的玩意儿竟害了两个儿子。

簌离自是不知瞳祭所想,继续说道:“回到太湖,我发现自己有了身孕,但天帝已经消失不见。我诞下孩子,父亲看出关窍,免了我的公主之位,退了婚约。不久后,钱塘君将父亲告到天界,天帝重罚父亲,将太湖三万六千顷水泽之地划给鸟族管辖,堂堂龙鱼族,只能屈于笠泽之下。”

“鸟族得了太湖,天后便火烧笠泽,龙鱼一族灭族,就留下了你一人,”瞳祭渐渐将当年之事串联起来——四千多年前的旧事,她现下只觉头疼,心底更恨太微,“你孩子被抢,容貌被毁,是洛霖带你来到云梦泽安养。”

“不错。”

“洛霖救了你,你却害他的孩子?”

“簌离并非有意为之,”簌离自知晓锦觅是水神花神之女后,便明白闯了大祸,瞳祭早晚有一日会找上门来,“那日彦佑作画,所画锦觅与先花神眉眼有些相像……我也是因如此遭了天后妒忌,所以才会想着以彼之道,还施彼身。”

“太微勾搭你,无非是想让太湖、钱塘离心,以至东南水系分崩离析,让太湖控制于鸟族手下,让洛霖职权被削,自家独大……簌离,真有本事朝太微荼姚去,害小辈的算什么本事。”

“我知道,你想让你儿子成为天帝,为你报仇。但天帝那个位子真的是什么好东西吗?白给都不值得稀罕!”

说罢,瞳祭起身朝外走去,“好好守着你的洞庭湖,好好对待你的鲤儿,好好过你的日子。有机会,我带他来看你。”

“他过的好吗?”

提及他,瞳祭总是温柔的。

“他小时候我护过他,现在仍会护着他。”

她回了半身,笑里尽是爱意。

“你说,他过的好不好?”















“你已经一个时辰不曾动过了,”院内,熠王瞥了眼早已凉透的茶盏,心疼自己的好茶,“真不知你是瞧上那位什么了。”

“是啊,比不上你的圣女俏皮可爱。”

“咳——!”一口茶水窜至鼻腔,熠王帮忙将兵书放至一边,免得打湿。

龙玊淡淡看他一眼,叹气道:“我也不知为何,见了她,心就跳的厉害,好似天生就该如此一般。”

“你说这世上,会不会真有前世今生之说啊?”





锦觅:提问!如何避免婆媳矛盾?

瞳祭:简单,辈分比她大就好_(:з」∠)_

锦觅: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(我能骂人吗?)



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